微博@散装炉
已经不凹凸了不必关注谢谢
社交媒体上的某个幻觉

谈一谈,已经出了3集的凹凸世界第二季

很感谢研究中心的努力,说出了我和身边很多朋友内心的想法,对官方的想法请参考研究中心的博文。

很多人觉得这些意见太过苛刻,但实际上从成品质量和官方最近的发言反映出的是更深层的问题,而渲染之类的只是这些问题的【其中一种】体现。

入凹凸,有人磕设定,有人磕cp,有人磕美术,有人磕剧情,有人磕模型。

现在只有某些部分出了问题,很多人会说,没关系,反正我只吃吃角色和cp,我只在乎同人,原作画面剧情烂点我才不介意。

那我顺便就想说说我认为同人会怎么受到影响。

我站在这个角度想,假如我是这一类观众,没有良好的剧情基础,我怎么去理解角色?怎么去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同人创作,需要对角色有把握。这样的剧情下他们会怎么做?原作里那个场景不就可以作为参考吗?正因为作者用精心设计的剧情和细节塑造了鲜活的人物,同人创作才会有坚实的参考基础。

今天渲染迫于所谓资金压力被改掉,明天受影响的会不会就是剧情?昨天我喜欢的那个角色,明天会不会因为剧情被改掉而被改掉人设?很多也许值得细细推敲的地方,能展现角色魅力的地方,会不会因为制作周期太紧而被砍掉?既然最显眼的渲染和模型都能因为资金问题改掉,那我觉得这些担心不无道理,因为这些更难被察觉,也许还能省下很多时间。

因此我觉得,不论大家因为什么原因喜欢上凹凸,二期反映出的问题都是值得我们一起关注并思考的。

因为喜欢作品才会去期待。不喜欢的话,拍拍屁股走人也不过是一秒钟的事啊。


以上全部发言仅代表我个人,混乱发言污染了首页也很抱歉。与相同想法的各位共勉。

凹凸学研究中心:

俗话都说“三集定律”,研究员们耐心等了凹凸三集全部放出,今天就来说一说官爸交到我们手中的第二季成品到底质量怎么样。


衷心希望大家耐心看完,了解我们真正的意思了,再作评论,感激不尽。




1.首先是大家最为诟病的渲染和模型问题,众所周知在今年六月份的时候出了三渲二风格的番外,官爸询问我们怎么看,评论区大部分人还是希望官方不要改第一季的风格。






紧接着是官方问答,有很多小伙伴非常在意这个问题,也确实得到了官爸确切的答复,我们来看看当时是怎么说的




放心吧,模型上面我们起码得先过了自己这关




然后我们来看看作为第二季赶工产物牺牲品的格瑞最为典型





这张直接五官(眼睛)已经歪了,都不是正常比例






这是格瑞的两张正面特写,他说话的人坐正前方,一只眼睛看一个方向的高端操作本研究员亲自试了试,感觉眼抽筋宛如zz(不信你们自己试!




换而言之,格瑞的面部表情不是正常人做得出来的,所以初看非常违和简称模型崩坏,从细节看全貌,连重要角色的模型都能如此对待,还没调试好就不负责任的用在正片放给观众,堪称不走心的极致。





然后就是渲染问题,第二季色彩相比第一季整体灰暗,单调,但这绝不是突出剧情沉重基调而特意做的更改,我们来看看对于第一季的风格,官爸内部的特效大佬是怎么说的。




鲜明的配色是凹凸第一季最主要的风格特点,整个画面明亮色彩靓丽,可以说失去这种渲染风格凹凸就已经丢掉了一半的特色,显得模型脏污油腻,画面灰蒙蒙一片,从而导致观赏效果大打折扣。




事实上二季渲染出来的模型更接近第一季官方放出过的未渲染裸模


(未渲染)



(二季模)



(未渲染)



(二季模)


(未渲染)



(二季模)



(pv模)同样的场景,色彩明亮度等明显比正片清晰



以上一系列看下来,这种色彩和风格是不是微妙的眼熟,一二集全程看下来感觉像没渲染到位的半成品拿来放动画,所以第二季前两集的质量真是肉眼可见的……极其没有诚意


那难道是官爸没有能力做出一季水平了吗?并不是!


我们来看看最近倒计时宣的海报和op,就是用的第一季渲染风格,这才像个成品的样子




全员都没有晒黑还是一季的风格,画面也很干净清爽




对比动画里的安莉洁:









关于模型渲染的问题今天官方也正式发布了声明,一季二季有差是因为换了新引擎。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到官方说明,新引擎(对制作组)的优点是:时间更少,成本更低;


对(观众)的弊端是:镜头修改缺乏灵活性,渲染精度下降,所以就造成了我们看到的模型僵硬画面灰暗等问题





这段声明可以看出,官爸最终选择了牺牲我们的观影体验,尝试新引擎节省成本和时间,所以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第二季才会是这个样子。




研究中心表示可以理解,但是!


相信大家当初那么热烈的支持众筹和买买买的目的肯定是为了第二季能保持第一季的水平继续努力,因为第一季的凹凸并不是完美的,在这基础上还能有很大的提升,比如剧本,台词,角色塑造等问题上,战斗打击感方面看看第二集维德安特那一炮的惊艳。




而现在的凹凸第二季不仅丢掉了原有的画面优势,在剧情上面也是没比第一季好上多少,那么官爸如此大费周章的尝试新技术,牺牲掉我们的观影体验带来的最终效果又是什么样的呢,这个相信大家都有自己不同的感受。






2.关于渲染和模型,我们不说专业的,看动画的大家绝大部分都和我们一样是外行,就单纯从观感上谈,好看还是不好看。


有人说第二季土灰的色调是因为光线不好,为了表达阴暗气氛,到了晴天白云的地方自然会变好看的。那么好,同样是光线不好的地方,我们来对比一下第一季和第二季的画面,不多说,大家自行感受一下好不好看:


第一季



第二季




第一季



第二季



上面这两张帕洛斯,除了画面的问题,还可以看出模型的问题,第二季的帕洛斯垂在两边的头发都不会随头的转动而动了,可谓非常僵硬了。


僵硬表现得最明显的是格瑞的模型了(注意表情):


第一季




第二季




第一季的格瑞侧脸



第二季的格瑞侧脸



同样是作为背景板的格瑞:


第一季



第二季




做同一个动作的格瑞:


第一季




第二季



对比之下是不是感觉不够鲜活?




3.剧情!剧情!




说完了纯画面上的一些观感,我们来谈谈作为一部作品灵魂核心的剧情问题,比起渲染和模型这种受资金和成本限制的外在,那么创作这件事可以说是不存在任何门槛。


凹凸世界最大的亮点是人设,而最大的薄弱点是剧本。在七创社采访中,制作团队不避讳这一点,坦诚自己在剧本的不足。


第一季的剧本七创社表现并不优秀,动画前期尤其是鬼天萌这段剧情,节奏慢,子供剧情发展,人物塑造上有不少的问题,可以想象,连载期是这种剧情会流失多少观众。


以格瑞二度出场为分界线,动画后期的剧情明显流畅许多,所有剧情线收束,人物矛盾爆发并达到高潮,各种精彩打斗,各种高人气角色登场,直到最后大赛终焉,一改前期子供表现,真正体现了大赛的残酷。人物塑造上,鬼狐作为反面角色表现出众,不愧劳模之名。莱娜抱面具死于光炮之下,最后的表现将前期看似无脑追随鬼狐的角色升华为温柔深沉,具有坚定信仰,令人唏嘘的莱娜。


漫画剧本虽与动画剧本走向不同,较散,但人物塑造与战斗设计更胜一筹。两者为同一编剧,猜测动画里编剧有按照动画制作组意见修改,漫画里她又与漫画组讨论剧情。但总而言之编剧的确是有能力做好凹凸世界的。


(动画制作后期,剧本中除了云落,还有个“贰号机”。第一季最后一集片尾显示剧本为贰号机。)


制作组第一季后期的表现令观众期待他们第二季能够改进凹凸剧本,做出更好的动画。


然而第二季前三集的剧情,我十分失望。


一个字——“尬”,两个字——“子供”。


这种尬味与第一季金遇上凯莉,后来加入鬼天萌那几集如出一辙。


1、紫堂幻的塑造


作为男二,紫堂幻第一季虽然人气较低,但是人物塑造上问题不大,动画通过紫堂的许多心理描写展现出一个胆小谨慎,懦弱却又善良,会努力,会坚持的普通、真实的人。


第一季末尾,紫堂幻见识到昔日相处的鬼天盟成员的死去,内心激荡,心境变化,对大赛互相残杀的现实从无奈转为强烈的改变意愿,还对自己的无力感到不甘,从而激发了元力进化。


所以紫堂幻在第二季一改平时的懦弱,反而强势起来,敢于直接质询丹尼尔(抢在金之前)。这些行为变化本质上是紫堂的“善良”平时受到实力弱小的压抑,现在因为相处的同伴的死亡而受到刺激强化,想要不争斗,不要死人。


道理是这样的,但真放到动画中,紫堂的塑造却很突兀。


(1)首先是紫堂幻的戏份问题,紫堂第二季的戏份明显多于多数角色,甚至多于主角金。


第一集紫堂与丹尼尔(单方面)争论是整集核心的情感矛盾点,并且连贯了第一季与第二季,定下了凹凸大赛后续的风格。


第二集紫堂提出发条车的奔跑计划解决了主角组难题,之后提出和平解决法又是本集的矛盾点。紫堂代表主角队,与雷狮队(和嘉德罗斯队,乃至全体参赛者)进行交涉。


第三集着重描绘嘉德罗斯队与雷狮队,主角组戏份减少,相应的紫堂戏份也变少了。


与紫堂相比,别说格瑞只有几幕戏份,就是主角金戏份也明显少于紫堂。多数情况下,凯莉负责解说,格瑞负责快速解决问题,紫堂承担金第一季常会干的各种事,金负责夸队友。


导演曾提及自己最喜欢的角色是紫堂幻,发行人曲晓丹的头像一度也是紫堂幻,可见七创社内部是有不少人喜欢紫堂幻。


在动画第一季与漫画中,紫堂的戏份一般是与格瑞的戏份冲突,即紫堂活跃时,格瑞戏份消失,格瑞活跃时,紫堂戏份消失。但动画第二季中,紫堂的戏份竟然与金冲突起来。


(2)紫堂戏份与金戏份冲突涉及到第二个问题,就是紫堂幻的性格问题。


第一季中,金作为天才代表,紫堂幻作为凡人代表,两人的差距以及由差距带来的矛盾贯穿第一季,并被鬼狐利用。而同时鬼狐本人,包括格瑞、凯莉都是这场矛盾的核心之一。


到了第二季,金与紫堂的不同却被缩小,两人的界限模糊起来了。紫堂同样变得热血“圣母”起来,积极寻求参赛者无伤和平的办法。


但问题是,紫堂幻在第一季的时候已经参赛两个月,知道凹凸大赛的残酷,知道弱肉强食,所以才会在鬼天萌里看到希望。经过一季的成长,紫堂幻反而倒退了,像个刚来凹凸大赛不知道残酷的天真新人。提建议没错,但居然对雷狮海盗团提这种和平建议,一点也没有从前的谨慎小心,他能知道“星月魔女”的传闻,自然也该知道嚣张的雷狮海盗团。


要知道,紫堂幻对雷狮抱有幻想提建议的时候,压上的是自己队伍的安全。若不是卡米尔没打中,这一炮直接打中发条车,后果不堪设想。即使是金也知道,保证自己同伴安全的前提下再谈大家友好。


紫堂幻经过第一季的确会成长,但这种成长不应该以他的谨慎为代价。


2、观战团


第二季引入了观战团概念,从片尾里可以得知部分观众的身份。




从剧情中可知,这九人是凹凸宇宙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大佬,会有庄家,会下注,赌注某种意义上都可以看做是自己的“势力”。观众团有不少人与参赛选手有关联,比方雷狮哥哥,嘉德罗斯父亲,紫堂幻的族人。


以下是个人观感:


编剧对观众团的刻画,装比不足,“尬”味有余,其中以超能研究所长为甚。


超能研究所,雷德的出身地。


所长贡献了一年份的军火,换来了第二场比赛的主办权,并作为比赛嘉宾。


不知道编剧是否想要刻画一个所长疯狂残忍的形象,实际上所长的几段台词,想要分解参赛者看看,给自己产品打硬广都令人觉得这个角色表现得过于浮夸,太刻意了。犹如刻画傲娇性格,便整天让角色说“我才不是为你这样的”类似的教科书傲娇发言。


同样的还有那只猫,从表现上看似乎是卖萌担当,角色外表设计得不错,但真开口了,在这个可以说稍带严肃的场合说压多少小鱼干,压多少铲屎官,破坏气氛之余也过度卖萌了,的确小鱼干和铲屎官是猫的个人价值衡量标准。但是编剧写这段的时候是在玩梗,可能觉得可爱有趣。简而言之就是过度玩梗。


观众团被过于用力刻画,令屏幕外的观众容易出戏。


另外,紫堂幻找出的比赛规则漏洞真的是漏洞么?所有人离开自己载具到雷狮飞船,本身不就违反规则不能离开自己载具?就算这个真是规则,研究所长作为凹凸宇宙顶尖的几个人之一,连这都没预料到么?紫堂在剧情中可没考虑多久就找到这个漏洞。




而到了第三集,过度玩梗的毛病依然没改,研究所所长无意义的卖广告镜头和买买买的生硬,相信在这里出戏严重的并不是只有几个人,一部大逃杀题材的少年向热血动画是官方给自己的定位,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塑造起应有的严肃氛围,生与死在作品里对于观战团到参赛选手都是那么儿戏,整体一股子供向动画的轻松郊游气氛。


进入前百的参赛选手,很多连第二轮比赛的门槛都没摸到就毫无意义炸成了烟花,竞速赛的紧张激烈也显得略为轻浮,其中伴随着雷狮海盗团没获得元力技能之前怎么在宇宙中用出同样的招数这样的无解问题(也许编剧想起来后期会打个补丁,想不起来直接忽略,如同前面的规则漏洞。)穿插着研究所所长浮夸尴尬的表演,三方团队轮流发大招后,第三集在我们眼前落下了帷幕。




咦我们的主角是谁?主角金呢?


哦他划了三集的水,基本上是比格瑞好一点的第二个背景板待遇吧。






ED最后的创世神迷之七,凹凸的设计者,如今也被去掉了,原因不明。




最后:






虽然说了这么多,但我们也不用如此悲观,凹凸这三集的改善有目共睹(虽然还是很糟糕,不知道提升到第一季水平要何年何月) 上面这两张图是第四集的预告截图,看起来画质又好了一点,官爸做动画想必付出了很多心血很不容易,在成本和质量之间的权衡想必也是颇为艰难.


不管怎样,希望官爸勿忘初心,不要被粉丝的过度吹捧蒙蔽双眼,凹凸应该赢得更多的粉丝,获得匹配得上人气的荣誉,我们都希望凹凸这种独特的风格不仅在国漫里能火起来,甚至能向外输出走向国际,而这一切最关键的都取决于凹凸原作本身的质量,仅仅依靠同人火爆的作品是无法长久下去的。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和大家一起共勉。



评论(36)
热度(768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ranker | Powered by LOFTER